酷好收藏書籍的「尤書櫥」

酷好收藏書籍的「尤書櫥」
──尤袤遂初堂(1127年 – 1194年)


 

  尤袤(1127 – 1194),字延之,號遂初居士,晚年號樂溪、木石老逸民,無錫人。尤袤出生書香門第,五歲能作詩,十歲有神童之稱,十五歲便以詞賦聞名於毗陵郡(今常州,時無錫屬毗陵),為南宋詩詞四大家之一。

 

  尤袤一生嗜書,有「尤書櫥」之稱。他對於圖書「嗜好既篤,網羅斯備。」凡是他沒有讀過的書,只要得知書名,就會想盡辦法找來閱讀,讀後不僅要做筆記,若是借來的還要抄錄收藏。楊萬里曾經描述他樂於抄書的情景:「延之每退,則閉門謝容,日計手抄若干古書,其子弟亦抄書……其諾女亦抄書。」

 

  由於尤氏酷好收集、珍藏書籍之故,加上他曾擔任過國史館編修、侍讀等公職,能夠借閱朝廷三館秘閣書籍,因而有機會抄錄到一般人難以見到的珍貴古籍,也因此,他的藏書量十分豐富,其中善本、珍本也很多;好友陸游曾在詩中描寫他的藏書是「異書名刻堆滿屋,欠身欲起遺書圍。」

 

  尤氏藏書樓名為「遂初堂」,脫胎自孫綽《遂初賦》;坐落於九龍山下,由宋光宗賜書匾額。於收無所不觀,觀書無所不記;一生抄錄圖書達三千餘卷。他曾說:「吾所抄書今若干卷,將匯而目之。饑讀之以當肉;寒讀之以當裘;孤寂而讀之,以當友朋;幽憂而讀之,以當金石琴瑟。」所藏書不輕易借人,另有藏書處「錫麓書堂」、「萬卷樓」等,共藏書三萬餘卷,多有善本、珍本。尤氏曾把家藏書籍編成《遂初堂書目》一卷(亦稱《益齋書目》),這是中國最早的一部版本目錄,對研究中國古籍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。著錄有三千兩百餘種書籍。分經、史、子集四部四十四類;僅記書名,不具解題,不詳記卷數和著述人姓氏,《四庫總目提要》疑為傳寫者所刪削,今本非其原書,但記版本較為詳細。從這本書目中可看出,尤氏藏書網羅經、史、子、集、稗官小說、釋典道教、雜藝、譜錄等內容,尤其重視收藏當朝書籍,約占所有收藏史籍總數的三分之一。他收藏的北宋《國史》,九朝具備,北宋《實錄》不僅齊全,而且有多種版本。可惜尤袤藏書在他逝世後因宅第失火,焚之一炬,僅留下《遂初堂書目》一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