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09

訂立傳鈔辦法
──曹溶(1613年 – 1685年)


 

  曹溶(1613 – 1685),字秋嶽,一字潔躬,亦作鑒躬,號倦圃、鉏菜翁,晚號金陀老人,秀水(今浙江嘉興)人。家多藏書,所藏以唐、宋人經解最多,校讎甚勤。今存舊鈔本《東山趙先生文集》,便是經過曹溶手校。

 

  曹溶的藏書樓建於嘉興南湖之濱的倦圃別業,稱「靜惕堂」,藏書極富。尤好收集宋、元文集,藏書中宋元古本豐富,有近千種。編撰有《靜惕堂書目》(又名《靜惕堂藏宋元人集目》),按四部分類編排,所載宋集,自柳開《河東集》以下凡一百八十家,元集自耶律楚材《湛然集》以下一百一十五家。輯有叢書《學海類編》,收書四百三十一種,分經翼、史參、子類、集餘四類,入選標準較嚴,不收玄虛、荒誕和已刊之書;史部多稗史,子部多宋、明人實用著作。所刊之書在版心印有「槜李曹氏倦圃藏書」字樣。刻宋、元、明各家著作四十餘種、數百卷。著有《流通古書約》,首次提出古書流通法,向藏書家們指出其藏書職責是在於流通,不僅僅是保藏,務必使作者的思想和勞動,不以珍藏秘藏而與世隔絕。繆荃孫曾說:「藏書家能守此法,則單刻為千百化可以不致湮滅,尤為善計。」他的藏書理論,在清代圖書、文化界起了一定的作用和影響,產生了如弘曆、周永年為代表的公共藏書思想和實踐。晚年其藏書為納蘭性德所購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