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14

首創祭書並親筆題跋
──黃丕烈(1763年 – 1825年)


 

  黃丕烈(1763 – 1825),字紹武,一字承之,號蕘圃、紹圃,又號複翁、佞宋主人、秋清居士、知非子、抱守主人、求古居士、宋廛一翁、陶陶軒主人、學山海居主人、秋清逸叟、半恕道人、黃氏仲子、民山山民、龜巢老人、複見心翁、長梧子、書魔、獨樹逸翁等。蘇州人,曾考取舉人,後多次參加進士考試皆不幸落第,官至分部主事,不久歸里,專心於讀書、校書、藏書、刊書及著述。

 

  黃丕烈好藏書,尤其偏愛宋版書,經多年搜求,所得宋刊本有一百多種,乃言其室曰「百宋一廛」。黃氏的書齋有好幾個,除了「百宋一廛」之外,又有「紅椒山館」、「士禮居」、「學耕堂」、「讀未見書齋」及「學山海居」等;其中,「學山海居」用以專門收藏詞曲方面的書籍。
黃氏藏書,有幾件趣事值得一提:

 

  第一件事是他每得一書,一方面細心校正,不假他人;一方面親自撰寫提跋或題識,其中包含許多他鑑別古籍刻版的理論和經驗,也有很多書林軼聞,頗有見地。因此,凡是有黃氏題跋的書籍就叫「黃跋本」,書價也相對提高不少。這些題跋和題記,輯為《士禮居藏書題跋記》,至於未收錄的散記題跋,繆荃孫輯為《蕘圃藏書題識》,王大隆輯為《蕘圃藏書題識續錄》。

 

  第二件事是每當他得到珍本就繪圖徵詩,譬如有次買到宋刊本《孟浩然集》,孟是湖北襄陽縣人,便繪<襄陽月夜圖>徵詩;又有一次購得宋程具的《北山小集》,宋的居所叫「蝸廬」,於是就畫<蝸廬松竹圖>徵詩。

 

  第三件事則是首創「祭書」之禮。自古以來,有各種祭典,但「祭書」之禮當始自黃丕烈。他常在除夕時,請好友到「讀未見書齋」或「士禮居」,以清酒蔬果祭書,並請人繪圖記其事。
除了藏書豐富,黃氏還把當中較為罕見的二十二種書,輯刊為《士禮居叢書》行世,每本書後面都寫了校勘記。可惜晚年因生計窘迫,不得不將藏書賣出,身後其書幾為海源閣、鐵琴銅劍樓、皕宋樓等收藏。著有《求古居宋本書目》、《蕘圃所見古書錄》、《百宋一廛書錄》、《蕘圃藏書題識》及著名後世的《士禮居藏書題跋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