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11

不可一日無書
──吳騫(1733年-1813年)


 

  吳騫(1733-1813),字槎客,又字葵裡,號兔床,清浙江海寧新倉里人。吳氏祖籍安徽休寧,世代經商,及騫之時,家道中落,已無雄財。
吳騫早棄學業,有志聚書校書,雖家無饒資,卻每逢善本,必傾囊購之而不惜,甚至不惜典衣購買,還特地寫了一首<典裘購書歌>。

 

  吳氏於乾隆四十三年(1778年),於海寧宅居旁修築藏書樓,積有名刻善本不下四、五萬卷。他曾從好友魏小洲處,摹寫〈蜀石經毛詩殘序〉,甚寶愛之,於是把藏書樓取名為「拜經樓」,寓尊經崇道之意,是清乾嘉時期最負盛名的藏書樓之一。

 

  吳騫精於鑒別,常與江浙藏書家陳鱣、周春、黃丕烈交流往來,互相抄校,每校一書,必撰題跋,尤與吳縣黃丕烈有嗜古之同好,以收貯元刻本較多。曾得宋版乾道、鹹淳、淳祐三朝《臨安志》近百卷,乃刻一印:「臨安志百卷人家」。當時黃丕烈擁有宋版珍本書百種,自題其藏書室為「百宋一廛」。吳騫多宋元珍本,便自題其居曰「千元十駕」,意即千部元版,相與匹敵,傳為學林佳話。又因喜得宋刻《百家注東坡先生集》,而別稱書樓曰「蘇閣」。

 

  吳騫所輯《拜經樓叢書》,校勘精審,著名於世。其藏書印刻有:「寒可無衣,飢可無食,至於書,不可一日失。此昔人詒厥之名言,是可為拜經樓藏書之雅則。」這長達三十三字的藏書銘,是吳騫眾多藏書印中的一枚,由此可知吳氏嗜書之深。

 

  吳騫過世之後,其兒孫善承家訓,保護遺籍。子吳壽暘編有《拜經樓藏書題跋記》。「拜經樓」藏書鼎甲浙東近百年,傳遞三世,至道光末年始漸散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