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03

開啟後世好古貴奇之風崑山葉氏(1420年 – 1474年)
崑山葉氏(1420年 – 1474年)


 

  明初崑山縣葉氏的「菉竹堂」,相傳數世,號「崑山葉氏」。其藏書始於明初葉盛的父親葉春。葉春為崑山富室,以隱德為鄉人所重。生子葉盛(1420 – 1470),字與中,登正統10年(1445)進士,官至吏部左侍郎,篤志藏書,一如其父。藏書傳至曾孫葉良才,仍然恪守先世藏書,彌留之際,尚以發揚葉氏藏書為念。生子恭煥,力圖振興藏書家風,克承先人之志,更建「菉竹堂」貯放家中舊藏。再傳至葉恭煥玄孫葉奕苞,時雖已入清,藏書家聲未曾稍落。總之,崑山葉氏藏書起自明初,傳至清初,才漸散去,幾與明朝國祚相等。

 

  葉盛曾長年在邊鎮為官,受條件限制,讀書、聚書都十分不便,但無論官邸至何處,他身邊總是帶著幾個專門抄書的人,長年為他抄書。每抄成一書,他認真校閱,並且鈐上他的官印為記,原鐵琴銅劍樓藏葉盛舊物《論語》上即有「鎮撫燕雲關防」、「巡撫宣府關防」印記。及至晚年,葉盛藏書積至四千六百餘冊,共二萬二千七百多卷,為當時江蘇藏書之首。葉盛曾欲建樓專門庋藏這些圖書,並取《衛風•淇奧》「學問自修」之義,名其樓曰「菉竹」,但最終卻因清貧而未能建成。葉盛曾編有《菉竹堂書目》六卷,但後人以為許多奇秘者並沒有編入書目中。

 

  和所有藏書家一樣,葉盛希望自己的子孫也能像他一樣愛書、讀書,他曾寫過一段很有意思的<書櫥銘>:「讀必謹,鎖必牢,收必審,閣必高。子孫了,惟學斆,借非其人亦不孝。」後來,葉盛的子孫確能遵守他的教訓,愛惜他的這份特殊的遺產。在葉盛去世後,其玄孫葉恭煥繼承遺志,終於建成了菉竹堂。葉恭煥字伯寅,號括蒼山人。書樓落成後,葉恭煥把祖上遺書移存堂內,又把以前親友們從祖父處借走的書收歸菉竹堂。據說直至葉盛死後一百多年,菉竹堂尚能「扃錀未疏」,實屬不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