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07

喜好刻書抄書
──毛晉(1599年 – 1659年)


 

  毛晉( 1599 – 1659 ),原名鳳苞,字子九,改名晉,字子晉,號潛在,弱冠前字東美,晚號隱湖,別署汲古閣主人、篤素居士。明末江蘇省常熟縣人。

 

  毛晉年少時,即喜購書、藏書。明末衰世,毛氏將家中數千畝良田售去,創「汲古閣」於虞山隱湖之側,用以藏書刻書;另有一個較不為人知的藏書樓「目耕樓」。毛氏藏書講究版本,凡有珍善古舊之書,必不吝重金購置為快。尤其喜愛宋元舊本,曾在門上寫著:「有以宋槧本至者,門內主人計葉酬錢,每葉出二佰。有以舊抄本至者,每葉出四十。有以時下善本至者,別家出一千,主人出一千二百。」當時江湖一帶書商雲集於七星橋,有一句諺語說:「三百六十行生意,不如鬻書於毛氏。」毛氏藏書,經多年的購求,多達八萬四千餘冊,他把宋元刊本及精善的刊本放在「汲古閣」,較常見的刊本及抄本、校本則放在「目耕樓」。

 

  「汲古閣」不僅藏書豐富,所刊刻的圖書,也名聞天下。毛氏勤於刻書,他刻印了大量經史典籍、唐宋文集、諸子百家、戲曲小說,成為明末、清初相當一段時期內最流行暢銷的圖書版本。根據各種書目的記載,他所刊刻的書目近七百種,約六千卷,遠至廣西麗江的土司,都遣使攜帶黃金琥珀等來購書,所以當時有「毛氏之書走天下」之語。毛晉所刻的書,紙張都是特地製造的,很有特色。當時把較厚的紙張稱為「毛邊紙」,較薄的稱為「毛泰紙」,這些名詞仍沿用至今。

 

  由於「汲古閣」藏有很多的宋版書,所以毛氏刻書,很多是根據宋版刊印的,像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、《後漢書》、《三國志》、《晉書》、《孔子家語》、《芥隱筆記》、《避暑錄話》、《劍南詩稿》、《才調集》、《花間集》等,都是根據宋版翻刻。刻書前,毛氏除了自己校讐外,還請了很多著名的學者協助校勘,因此,「汲古閣」的書在版本與校勘學上,一直享有很高的評價。

 

  毛氏除了刻書外,也勤於抄書。明代末年,國勢衰弱,人民生活困苦。毛晉收容了不少流離失所的人,讓他們抄書,供給衣食。他這種「以抄(書)代賑的方式,是史無前例的濟賑方法。
毛晉歿,汲古閣在其子毛扆維持數十年後,陸續散出。毛扆編有《汲古閣珍藏祕本書目》,可藉此一窺當時的藏書盛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