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19

特藏宋元善本
──陸心源皕宋樓(1834年 – 1894年)


 

  陸心源字子稼,一字剛甫,號存齋,晚號潛園老人。生於道光十四年(1834年),卒於光緒二十年(1894年),浙江歸安人。咸豐九年(1859年)舉人,歷官廣東兵備道兼管水利關務、福建鹽法道兼總辦海防事宜。陸氏頗有家財,無他嗜好,獨好藏書;官粵、閩時,便趁公暇之餘四處求書,當時正值太平天國興起與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,江南故家藏書紛紛散出,如上海郁松年宜稼堂、山陰周星詒書鈔閣、歸安嚴元照芳椒堂、閩東陳徵芝帶經堂等,陸氏趁此時機大肆收購,至光緒八年(1882年),已累積十五萬卷;其中最引人注目的,就是近兩百部的宋版書。

 

  陸心源有書樓多處。吳興城東蓮花莊北陸宅潛園,內有守先閣,專門收藏較常見之明代以後的刻本及抄本;著名的皕宋樓在月河街陸宅中,是宋元善本的特藏書庫。「皕」,二百也;取名「皕宋」,正表示其所珍藏宋本遠勝黃丕烈之百宋一廛。皕宋樓上另闢十萬卷樓書室,專藏罕見的明清精刻、名家抄校本。三庫總藏4,067部,43,694冊。其中宋刻110部、元刻155部、明刻600餘部、清刻2,450多部、抄本780部,以及日本、朝鮮刻抄本若干。有關藏書目錄有《皕宋樓藏書志》、《儀顧堂題跋》及《皕宋樓宋元書目》、《十萬卷樓書目》、《守先閣書目》等。

 

  心源歿,子樹藩初尚能守業,不料光緒末年經商失敗,負債累累,無奈之下,只得將珍本祕笈高價沽售,最後被日本岩崎氏悉數購去,成了東京靜嘉堂文庫的鎮庫之寶。皕宋樓大宗珍貴文獻流失海外,一直是藏書史上永遠的傷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