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21

蒐羅流落日本之佚書
──楊守敬觀海堂(1839年 – 1915年)


 

  楊守敬(1839 – 1915),原名開科,字惺吾,一作星吾,晚年自號鄰蘇老人。湖北省宜都縣人。他四歲喪父,自幼跟隨經商的祖父學習,擅於辨識古錢,又因科舉應試而致力字學,並勤練書法;稍長,精研輿地之學,考證金石文字,所學博通古今,喜好著述,藏書甚豐。

 

  光緒六年(1880年),何知璋到日本出任中國第一位公使,楊守敬跟著去當秘書。由於歐陽修<日本刀歌>一詩的啟示,興起了他在日本蒐羅佚書的念頭,之後更將這段經歷寫成《日本訪書緣起條例》。當時正逢日本明治維新時期,一般人還不太重視中國古籍,楊守敬每天一有空就到書肆閒逛,一看到中國舊版書就買;如此不到一年,便累積了三萬多卷。光緒十年(1884年),楊氏歸國,在黃州租屋數十間,取名「觀海堂」以藏書,所藏約有十萬卷。他不僅是個藏書家,也是個書法家和地理學家,晚年曾靠鬻字以自給,尤其是日本人,最喜歡買他的字;其地理方面的著作有《水經注圖》、《水經注疏》、《水經注要刪》、《歷代輿地沿革險要圖》等。

 

  楊氏於民國四年去世,其後人將書籍售予政府,大部分的藏書,現存於臺北的故宮博物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