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10

熱衷校書的校勘大師
──盧文弨(1717年 – 1796年)


 

  盧文弨(1717 – 1795),字召弓,一作紹弓,號磯漁,又號檠齋、抱經,晚年更號弓父,其藏書處為「抱經堂」,故人稱抱經先生,清仁和(今浙江杭州)人。一說原籍余姚,遷居仁和(今杭州)。

 

  盧氏抱經堂的藏書多達數萬卷,多半由抄寫得來,而且幾乎都經過他親手校勘。可以說,盧文弨一生最大的成就便在於校勘之學。一生好學,與戴震、段玉裁友善,潛心漢字,以校勘古籍聞名於世,尤其對經義注疏有獨到的見解。經他校勘的古籍有《逸周書》、《孟子音義》、《荀子》、《呂氏春秋》、《賈誼新書》、《韓詩外傳》、《春秋繁露》、《方言》、《白虎通》等,多達兩百多種,並鏤板刊印,匯成《抱經堂叢書》十五種。又苦刻板不易,合經史子集三十八種,摘字而注之,名為《群書拾補》。他所作的注疏,都能使學者「諟正揭非,蓄疑渙釋」。著有《抱經堂集》三十四卷、《禮儀注疏詳校》十七卷、《鐘山劄記》四卷、《龍城劄記》三卷、《廣雅釋天以下注》二卷……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