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-22

典衣購書
──繆荃孫藝風堂(1844 – 1919年)


 

  繆荃孫(1844 – 1919),字炎之,一字筱珊,,也作小珊,晚號藝風老人,江蘇江陰縣人。繆氏常常利用工作閒暇之餘,到海王村(琉璃廠)搜訪圖書,在成堆的舊書中尋找秘笈,甚至不惜典衣取書;其藏書除了購於廠肆,也有不少得自海外,光緒二十六、七年(1990 – 1901),他應張之洞之招,擔任鍾山高等學堂監督,親赴日本考察學務以為借鏡。在日期間,遍訪東西兩京的圖書館,或抄寫,或購買,收穫不少。

 

  除了自己蒐藏圖書文物外,繆氏也對公共圖書館的藏書有所貢獻。在日本考察學務回國後,主持創辦江南圖書館。當時丁氏「善本書室」及「八千卷樓」的藏書有意出售,繆氏唯恐丁氏收藏像陸心源的藏書一樣為日人所購去,遂以七千萬元購得丁氏藏書,以充實江南圖書館。宣統二年(1910年),繆氏任京師圖書館正監督,在內閣大庫的一堆故紙裡,檢出元明舊帙和南宋所藏古籍,集刻為《宋元本留真譜》,把牒文、碑版、序跋等加以著錄。對於中國近代公共圖書館的貢獻很大,被譽為「中國近代圖書館之父」。